close

   

  小學五年級以前,我一直都是很普通的學生,生活很普通,成績很普通。(記得曾經連續考過第八名那樣,不上不下的普通)。

不是校園那種出類拔萃的菁英學生。也因此在那個老師只願意相信成績好的孩子=什麼都好的年代,國語文競賽幾乎與我無緣。

 

 

直到升上小五一次的國語課,我的導師當時點了我起來念課文,當我念完指定的範圍後,她旋即問我:「你之前有參加過國語文朗讀嗎?」

我怯生生地道:「沒有,從來沒有過。」我當時的導師很驚訝,如果沒有接受過訓練,我怎麼會知道如何調動聲調和聲音的抑揚頓挫?

她以為我已經是訓練有素的朗讀好手了。就因為這樣,當年的國語文朗讀她就想派我參加。

 

不料,在一次的鄉土語言課當中,老師又發現了我有說客語的天份,就將我叫到跟前表示要讓我和原本去參加客語演說的女孩子對換比賽項目。

當時我內心是十分抗拒的,因為從小我們就被灌輸了說「普通話」就是比講方言高一階。況且其實我雖為客家人但從小只會說華語,根本不會說客語。

我對老師這樣的調動充滿無奈但也只能服從。在經過了老師的訓練之後,我從校內賽開始斬獲了大大小小的獎項

在十七年前就成為了小小的「獎金獵人」,征戰各大演講比賽成為我的休閒活動。

而我後來才知道,這是身為全國客語冠軍的老師,她的用心良苦!升上國中之後,因為比賽經驗的我提昇了很多自信,連帶學業成績也開始變好了。

 

而其實我真正成為寫作類「獎金獵人」要起源於文化部首屆的好詩大家寫!

民國98年,我高三,那時已經選擇指考(因為學測實在爛得慘不忍睹)的我正處於焦慮的狀態!

「獎金獵人」網站那時候不是參加比賽人主要的訊息來源,而是文學創作者的一個論壇網站。

就在當年截稿前幾天我得知了文化部(當年行政院文建會),撒了一百萬元要徵選成人50首+青少年50首的100首好詩。

從來沒有寫過詩的我,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念頭,我覺得我「就是要參加這個比賽!」

 

還記得我是在截稿當日下午兩點才完成人生第一首詩作:「安卡拉悲歌」,然後在很匆忙的情況下,還需要情商親戚到學校,替我拿稿子去郵局寄。

就這樣漫長的五個月的等待,在民國98年8月31號那天,我得知我的詩作在將近6000首的投稿詩作中,雀屏中選成為青少年組的50人之列。

 

那巨大的鼓舞和信心,開啟了我的寫作和參加各大活動及寫作比賽之路。

 

從小學五年級至今我總共參加並得名(或是文章在報章雜誌的露出)多達了149項,總累積獲得獎金超過30萬元以上。

無論是歌詞寫作比賽,正規文學獎,徵文活動,各大報刊的副刊或閱讀心得等,都是我征戰的目標!

對我而言有時候獎金不一定是真正的目標,而是在這個創作的過程和得獎之後,我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來餵養我的創作魂

arrow
arrow

    坐在巴黎聽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